翠鳥

出版社: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理由

生態畫家邱承宗的繪本《翠鳥》,以小男孩為第一人稱,敘述周末和哥哥到附近公園大池塘釣魚,從哥哥架設釣具到成功釣到第一條魚,過程中小男孩注意到池邊的翠鳥,在兩人簡短的對話中,用繪本分鏡的架構,為讀者捕抓平常肉眼不易看到的停格瞬間,帶領讀者認識翠鳥和周遭生態。
本書插畫以簡代繁、以局部代替全部,適度留白,運用三角構圖,聚焦在生態中的重點物種,再以寫實技法描繪,而周圍景觀則簡化筆法來陪襯畫面主體。水池邊的生態,也精心布置在畫面中,讀者可透過書籍前後糊貼頁標註的頁數,按圖索驥,認識重點生物和植物。邱承宗透過觀察和紀錄,再以繪本或攝影作品表達他對臺灣土地的關懷,每一本繪本都力求藝術創新,邀請讀者一起關心生態保育,其用心讓人敬佩。

作者 / 繪者

邱承宗

1954年生,畢業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曾任《兒童日報》攝影主任、創辦紅蕃茄出版社。作品曾兩度入選波隆那兒童插畫展、獲金鼎獎、豐子愷圖畫書獎與中時開卷年度兒童十大好書等多項大獎。

創作三十年,每每在新作品中嘗試新觀點與繪畫技巧,而其中不變的是貼近自然、描繪生命的熱忱與關懷。

Home

出版社:也是文創有限公司

得獎理由

這是一本即使沒有文字都能一讀再讀的書,適合大小讀者。我們各人眼中的家有什麼不同?在這本書裡讀者得到諸多想像;畢竟每個人生經驗裡的「家」的模樣都不同,我們跟著飛行的鳥與靈活的貓穿梭在鐵皮屋頂、公路上、河畔、橋邊、海岸、平原,有農田、工廠、校區、攤販,隨著工作與居所,看見我們的歸屬。本書強勁的設計也建議讀者試著從最後往回讀,可以隨著創作者的巧思,從家往外拓展,隨處都有熟悉的臺灣在地元素,如鐵門、推車、屋頂的水塔、外掛冷氣、路燈與橋,作者同時安排了越來越重要的沿岸風力發電,安身立命於陽光與燈照的家,從哪裡出發就回到哪裡。

作者 / 繪者

林廉恩

出生和生長於灣。大學畢業後在偶動畫公司擔任角色與美術設計一年多,離開才開始畫圖。擅長使用壓克力、水性蠟筆、拼貼進行創作。創作內容多以當下的感受或是生活經驗為主題。喜歡兒童插畫、貓狗、古老的東西、午後雷陣雨和看劇。曾獲得2014美國3X3當代插畫獎及2015、2018波隆那兒童插畫獎。平常是木訥溫和的插畫家,到了晚上和假日也就是小孩在家的時候,就會化身抓狂媽媽。

來自清水的孩子1愛讀冊的少年、2綠島十年

出版社: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理由

游珮芸和周見信合作的《來自清水的孩子1愛讀冊的少年、來自清水的孩子2綠島十年》二冊,以傳記漫畫呈現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蔡焜霖,從1930年出生到1960年代的生命故事。除了文、圖作者之外,結合編輯和美術設計、顧問等製作團隊,翻閱書籍,文圖敘事流暢,用紙和裝幀設計別出心裁,是以漫畫幫助年輕世代理解臺灣歷史的創新佳作。
透過周見信在書中的人物形象、服裝、歷史建物等繪圖表現,顯見重視考據,兩冊色彩計畫有別,試圖寓意主人翁生命際遇;游珮芸的腳本,來自真人採訪口述歷史和歷史資料蒐集和考據,對白設計,以臺文、日文中文對照,再現戰後臺灣語言轉換的現時情境。這套書先在募資平台發起,預計出版四冊,總長預計超過六百頁,時序跨越九十年,製作工程費時,對還未出版的兩冊書,值得期待。

作者

游珮芸

大外文系畢業、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目前任教於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致力於兒童文學.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並從事兒童文學相關的策展、出版企畫、創作、翻譯與評論。

作者

周見信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現就讀於國立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在圖像創作、美術教育與兒童文學之間遊走。曾出版多本圖畫書,並在2016年以《小白》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首獎。

陪媽媽兜風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

入圍理由

灰暗、沈重的議題用繪本展現需要高超的技巧,尤其是真人實事,直扣人心的親人死亡經歷,對孩子而言,簡直是個夢魘。
本書受到評審青睞的原因是,它以孩子的視角訴說整個事件,純真、自然、不矯情做作,完完全全用小孩會說的話,平凡無奇卻讓人心疼掉淚。本書圖像的處理相當細膩:封面配色不明不暗,平靜安祥中透著希望的氣息。蝴蝶頁前後對照,提醒人們感念工程人員的貢獻。內頁每一頁都看得到繪者的巧心,感受得到她筆刷下的認真,這是一本很值得用心細讀的書。

非常木蘭提供/汪正翔攝影
作者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成立於1992年,集結來自全灣的工傷者、職業病勞工、及工殤家屬,用自己的力量組織起來,促使政府及企業重視職業安全,預防職災,並爭取政治權力,與平安勞動的社會。

除了個案協助與政策倡議以外,協會長年以繪畫、音樂、書寫作為培力方法,透過集體發聲穿越障礙、壓迫與污名的邊界,創造社會對話空間。歷年集體創作:《木棉的顏色》、《木棉花開了》、《工傷轟拍》、《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陪媽媽兜風》等。

繪者

陳瑞秋

陳瑞秋,豐原人,畢業於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現為自由接案者,從事圖文創作與設計工作。繪本作品有《長腳的房子》、《尋找顏色》(小魯文化出版)。

我的爸爸看不見

出版社:康軒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理由

本書題材特別,讓讀者隨著文圖體會家中有盲人的處境,也以孩子的角度觀察盲人的優劣勢。爸爸是個按摩院的院長,外出有導盲犬協助,同時讀者從這裡學到該如何對待導盲犬。在盲人的世界裡,依然可以運用優勢找到適合的工作,並過著和樂的家庭生活。原本功能為主的文字輔以美感的圖像,增添本作品的藝術與閱讀流暢度,在和緩間進行著家人的關心與互助,提高讀者的同理心並勇於面對生活的困難,因為所有人的困境都同樣處於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

作者

李光福

國小退休老師,目前從事寫作與語文教學研究,著有兒童文學書籍一百餘本。喜歡編故事、寫故事,擅長童話故事、兒歌、兒童小說及兒童散文創作,作品曾獲教育廳兒童文學獎、民生報兒童文學獎,及獲選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圖書推薦等。作品有《英雌好漢在一班》、《阿媽的油罐子》、《山上的女孩》、《我也是臺灣人》、《我不是白痴》、《鐵漢帥哥我老爸》、《波麗士餡餅》等。

繪者

詹廸薾

自由插畫工作者,喜歡為故事畫圖,希望透過畫筆傳達出看不見的氛圍。
目前享受著手繪的創作過程,較常使用色鉛筆與水彩,畫面細緻內斂,用色柔和。
著有個人繪本《dear和你在一起》,
合作繪本《我才不要剪頭髮!》、《我的爸爸看不見》。

風中有鷹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理由

「鷹」是猛禽,一般人很少將牠跟可愛畫上等號。本書創作者自稱「數鷹人」,他對鷹的了解非一般人能及,也只有超越「看山不是山」境界的人,才能如此刻畫入微,用可愛風展現此猛禽生動自然的一面。
書中搭配著如詩如歌的文字,字字句句應和著天空舞臺上表演者的動作,描繪牠們的特性、道出牠們的心情,或前行、或靜止、或覓食、或遊戲……,讓人目不遐給,忍不住讚嘆「鷹演員」的演出真是精彩絕倫!
這是一本引人入勝、會讓人一讀再讀,而且讀了後不知不覺就認識「鷹」、愛上「鷹」的神奇創作,值得推薦!

作者 / 繪者

何華仁

居住在宜蘭,平日喜歡在家附近的淺山、海邊觀察自然生態。擅長以木刻版畫、繪本形式進行野鳥創作。

歷年來舉辦過多次版畫展,繪本作品有《彩鷸奶爸》、《台灣鳥四季》、《野鳥會躲藏》、《野鳥有夠酷》、《鳥兒的家》、《小島上的貓頭鷹》、《灰面鵟鷹的旅行》、《公園有鷹》等。

超級工程MIT 01:穿越雪山隧道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理由

國道五號的雪山隧道是臺灣歷史上空前艱難的隧道工程,長十二點九公里,工期十五年,沿途經過六處斷層帶、三十六處湧泉地,因此設計由不同大小長短的隧道加上通風口所組成,排氣井的深度最深的超過101大樓的高度。這本書用各種圖面,如全景、剖面、立面、斷面,加上記者報導式與對話般的文字解釋,將這個在大英百科全書裡記載的高難度工程做成紙上明細。讓一般讀者明白建造這段公路時的精密與危險,並延伸認識各種隧道,文圖並茂,在深入淺出之間一如隧道工程的鬼斧神工。

作者

黃健琪

雖然已被自己的小孩喚作中年婦女,但心裡卻住著一個還沒長大的小孩。步出校園後,一路的工作都與孩子相關。平日閱讀習慣頗雜食,寫作範疇也堪稱跨界,希望能將自己雜七雜八的想法編寫下來,與小朋友分享。作品曾獲《好書大家讀》優良圖書推薦。著有《孩子的第一套STEAM繪遊書04火車開進地底下》和《孩子的第一套STEAM繪遊書07不能再斜的比薩斜塔》。

繪者

吳子平

曾經是一個很愛畫圖的小孩,現在是一家人都很愛畫圖的家長。畫過很多童書,希望變成老爺爺的時候也還在畫圖。

小老鼠的夢想

出版社:水滴文化

入圍理由

劉旭恭擅長在純真童趣的故事中,埋藏議題。《小老鼠的夢想》也是這樣富有哲思的繪本。他用壓克力顏料堆疊可愛造型的老鼠和景物,濃郁的色彩和粗糙的筆觸,示意著生活的面貌。故事中的小老鼠是「小小的廚師」,他的「小小的心願」是環遊世界。小老鼠的好朋友大老鼠,住在「大大的圖書館」,他寫信告訴小老鼠,他每天在書中遊歷世界,學到很多新奇的事情。夢想和現實的距離有多遠?有一天,小老鼠在廚房忙完工作,回到房間睡覺,渾然不知,船上正舉行派對慶祝這艘船成功的環遊世界一周。然而這是小老鼠想要的環遊世界的方式嗎?答案留待讀者思索。

作者 / 繪者

劉旭恭

1973年出生於北石牌,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

1996年參加「陳璐茜手製繪本教室」後開始畫圖畫書,
作品曾獲信誼幼兒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時報開卷好書獎、金鼎獎及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入選。

相關著作:《小老鼠的夢想(博客來獨家簽名版)》《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騎著恐龍去圖書館

出版社:步步出版

入圍理由

十一年前,劉思源和林小杯文、圖合作了《騎著恐龍去上學》,在2020年,兩人終於再次合作《騎著恐龍去圖書館》。林小杯同樣以俐落、斷續的線條和色塊,組成童趣可愛的角色。劉思源讓主要角色延續,故事中孩子們好朋友小雷龍,因為圖書館拒絕身體太大,又沒有借書證的他進到圖書館,巴館長說:「規定就是規定。」接著,故事出現轉折,巴館長讓小雷龍擔任圖館的「書巴士」,帶著圖書館遠和書籍到各鄉鎮,邀請大小朋友來看書,這個現美好的轉折,同時也讓小讀者思考在公共空間制定規定的用意。

作者

劉思源

1964年出生,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畢業,現居於北景美溪畔。

曾任漢聲出版公司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格林文化副總編輯。目前重心轉為創作,用文字餵養了一隻小恐龍、一隻耳朵短短的兔子、一隻老狐狸和五隻小狐狸……。

作品包含繪本《短耳兔》系列、《騎著恐龍去上學》;繪本傳記《愛因斯坦》等;橋梁書《狐說八道》系列、《大熊醫生粉絲團》;童話《妖怪森林》等,其中多本作品曾獲文建會「臺灣兒童文學一百」推薦、「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並授權中國、日本、韓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出版。

繪者

林小杯

也寫也畫,也愛跟小孩說故事。繪畫與文字的筆調自由隨興,故事常是幻想和生活的結合,相信一朵花開和小雞破蛋而出這些藏在平凡裡的事物,才是真正動人的神奇。

作品有《喀噠喀噠喀噠》、《非非和她的小本子》、《宇宙掉了一顆牙》、《騎著恐龍去上學》和《步步蛙很愛跳》等,曾獲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好書大家讀、開卷年度最佳童書、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Nami Concours插畫獎、金鼎獎、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

希望有一天變成了林老杯,還是會不時冒出有意思的作品。

哈囉!你好!──濕地裡的野鳥新樂園

出版社:步步出版

入圍理由

封面是大跨頁,蝴蝶頁則延伸到版權頁,開始說故事:在偏僻、荒涼的沼澤裡,一隻黑色的鳥……
接著鳥類舞臺大會串正式展開。
一群群候鳥飛來和沼澤區的留鳥說「哈囉」,沼澤熱鬧非凡,孤單的黑鳥被其他鳥類視為怪鳥,不跟牠打招呼,只有小鸊鷉接近牠。其實牠是隻翅膀受傷的鸕鷀,最後牠的同伴也來了,讓牠流下高興的眼淚。
本書作、繪圖者經常蟄伏野地,觀察鳥類生態,累積無數的寫生資料,附錄中介紹了41隻臺灣沼澤區常見的鳥,兼具知識性,栩栩如生的圖令人賞心悅目。這是一本精緻費心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作者 / 繪者

劉伯樂

1952年生於南投縣埔里鎮,學齡前住在偏遠山區,曾經看見溪魚逆水而上,也砍倒過一棵山櫻花,母親為了我的學業教育「三遷」到平地,成長過程和偉人一樣平凡又自然。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畫作獲「全國油畫大展」特優獎。隨後進入教育廳兒童讀物出版部擔任美術編輯,並從事插畫工作,插畫作品入選歐洲插畫大展。出版作品曾經獲得:時報開卷好書、讀書人年度好書、中華兒童文學獎、楊喚兒童文學獎、豐子愷圖畫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