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動物偵探

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出版社:三采文化

得獎理由:
淺顯易懂(適讀年齡:9-99歲,8歲前親子共讀)、觀察入微(例:夜鷺的長脖子和紅眼睛),最讓人合不攏嘴的是,無厘頭笑點四面埋伏,成就了這本睥睨眾山小的年度傑作。臥底美術設計/DIY達人/蠻荒探奇/保育聯盟多樣性生態圈的斜槓作者,真實身分原來是被耽誤的怪咖漫畫家。正統自然圖鑑/解書種標榜實物照「眼見為憑」,配圖也要求「精細素描」擬真為尚。黃一峯破格「以形寫神」(照/圖比:45/220),塗鴉風筆觸高明,動物主角特徵特性無所遁形,兼又詼諧逗趣,舉目偶遇的城市野住客出飾開心果。「亂」字當頭氛圍,最最最小確幸的解憂祕笈。

作者簡介

黃一峯

國際生態講師、自然觀察達人、生態藝術家,金鼎獎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圖書之三屆得主。以美學觀點將枯燥的科學記錄方法轉化成活潑的自然創作。現為自然野趣工作室創辦人、野性中國WILD CHINA 講師、CMCN 紅樹林保育聯盟顧問。著有《怪咖動物偵探》、《自然野趣DIY》、《婆羅洲雨林野瘋狂》、《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自然怪咖生活週記》、《鳥類不簡單》等。

江湖,還有人嗎?

出版社:遠流出版

得獎理由:
《江湖,還有人嗎?》是兒童版武俠小說,以13歲小鞋匠為主角,以一場武勁大賽為情節發展核心,說江湖之喻、談俠情之意、也討論份際——政府的執法尺度,人民的自由權限,乃至師徒、朋友、親情間的互動倫理。小說主要場景牛頭村,前接懸崖銜溪谷、後傍連綿尖山,村民殷實純樸,與作者家鄉花蓮頗為神似。書中人物刻畫著眼細微,生動立體,對話簡潔靈動,用語到位有質感,時而含蓄道哲理,時而活潑直爽俐,收放自如,節奏合度。《江湖,還有人嗎?》不僅標示張友漁已攀上創作另一高峰,更證明臺灣的兒文江湖還有人。此書獲選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實至名歸。

作者簡介

張友漁

兒童文學作家。花蓮玉里鎮人,專職寫作20餘年,出版過40餘本著作。喜歡劇本,鍾情童話,熱愛小說。小說總是會讓小說家遇見一些事,或者說,小說家總是能遇見一些可以變成小說的事。更精準的說,小說家的眼裡,看到的都是故事,很多時候她覺得自己不過也只是一個故事。

繪者簡介

林一先

臺北人,美術系畢業。因為工作需要,整天收集其他領域、各個時代的資料,精神上過著十分穿越的生活,實際是宅在家工作者,從事插畫和油畫創作。

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

52則變形、幻想與深情的成人童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得獎理由:
這本高度原創性的童話集有52則精彩好看的故事,分為四卷,「最明亮的與最黑暗的」、「小和尚與小狐狸」、「小宇宙」、「瑪雅」。故事融合中西方古典童話、神話、民間故事的元素,經過作者豐富的想像力與高明的文學技法轉化出新奇的內涵與寬廣的格局。有些內容表面看似怪異荒誕,其實蘊含對人性與生活敏銳的感觸與深刻的情感,在峰迴路轉的情節中探究生命與心靈的意義與可能性,表現得溫暖、光亮與美妙。文字與故事結構嚴謹準確,顯然經過縝密的思考與琢磨。筆調溫和淡定,卻創造出張力十足的戲劇效果,且餘味無窮。這本書有清新獨特的風格和高明的寫作技巧,是難能可貴的典範之作。喜歡好故事的青少年讀者必可從書裡得到閱讀與想像的樂趣。

作者簡介

安石榴

臺南人。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作品有繪本《星期三下午捉‧蝌‧蚪》、《亂78糟》、《曬衣服》、《大膽的老婆婆》、《安安的奇幻動物園》;童話作品《絲絲公主》、《洋娃娃》,以及橋樑書《多多和吉吉》和《小熊威力》系列。曾獲時報短篇小說獎,並著有小說集《餵松鼠的日子》。

與水同行

走讀臺灣的水資源歷史與文化

出版社:五南圖書

入圍理由:
水是生命的起源。一滴水從何處來,又如何形塑在地的風土、創造文明的流變?作者長年梳理文史典籍,鉤沉隱沒的歲時印記,先後開鑿過舊車站、古橋、樟腦產業種種礦脈尋金。這次將「望遠鏡」瞄準最切身的「水」,自「水資源」角度切入,鋪述飲水、農業、交通、生活諸面向罕為人知的伏流細節,上溯當時的政經背景與庶民起居。迥異傳統故紙堆中作文章,作者歷史現場實地踏查的註記心得,有照/圖為證,別有「臺灣歷史小旅行」的導覽情味。

作者簡介

王派仁

曾任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九年一貫社會領域教科書審查委員、南一書局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主編寫、臺中市山陽國小校長。
得獎:
第十二屆大墩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
〈在紅磚拱廊下尋找宮原武熊〉
第一屆臺中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
〈發現泰安車站〉
第二屆臺中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
〈走過大里溪〉
第十二屆臺中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
〈烏日故事館--三民街走一回〉
第十二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
〈打開芬園庄役場廳舍大門〉
第十三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
〈滿坑楓紅已遠去,盼見白雪覆山頭〉
第十七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優選
〈樟腦產業故事館--專賣局集集出張所〉

月光下的舞蹈家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入圍理由:
本書內含二則故事,主角皆為舞者,但角色及故事屬性截然不同。首篇〈黃金舞環〉採童話形式,兼具寓言故事之警世教訓,描寫麻雀欽羨御伶五彩鳥,但當牠如願接班,方知箇中滋味。次則故事〈月光舞蹈家〉描寫一位未能跟上社會步調的男舞者,如何舞出自己的節奏與空間;故事採鑲嵌結構,中間包夾主角成長過往,敘事線及進展節奏不若前篇緊湊。

作者簡介

王文華

家住埔里小鎮,在一所群山懷抱的小學裡當老師。得過牧笛獎童話首獎,以《首席大提琴手》與《可能小學的愛地球任務》拿到金鼎獎。最愛秋天,涼涼的秋天,月光遍灑的夜晚,故事蟲一隻一隻跑出來,牠們排著隊,一隻挨著一隻,搶著說出自己的故事。那時,是王文華最忙的時候,他連忙煮咖啡,點蚊香,豪氣的連開十幾個檔案,才能把故事寫下來。

繪者簡介

九子

出生於桃園,曾擔任中研院考古館標本繪圖人員,現為插畫接案工作者。主要作品有:繪本《草帽飛起來了》、《泰雅之音》、《亞斯的國王新衣》,圖文書「狐說八道」系列等,其他作品散見於書籍和報章雜誌。
FB粉絲專頁:www.behance.net/danmian

在想像中遇見詩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入圍理由:
此書集童詩教學、演示、習作三目的,內容分五單元計26章,每章皆由教學引導起頭、接著展示範例、後留習作空間,組織工整有序,乃林世仁於雜誌發表之童詩專欄整理。此書鼓勵兒童突破實用認知與現實眼界,啟動想像,以心眼看見和體察平凡事物中蘊藏之情感、意境與美。書中的寫作教學以親切口吻陳述,避開理論術語,精準掌握寫詩與賞詩要旨,較例作更勝一籌。繪者插圖緊扣內容,畫面活潑,媒材多元,逐頁欣賞細節多。

作者簡介

林世仁

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英文漢聲出版社副主編,目前專職童書創作。分別以《流星沒有耳朵》、《小麻煩》、「字的小詩」系列,榮獲三座金鼎獎,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童話首獎、開卷年度最佳童書獎等,也是第四屆華文朗讀節焦點作家。

繪者簡介

右耳

沒辦法早起上班、沒辦法想得清楚、沒辦法應付人際關係、沒辦法喝咖啡,有很多的沒辦法……可是,好險,可以靠畫畫生活。喜歡嘗試各種風格,但不一定能夠駕馭。最近喜歡有點驚悚的畫風。作品散見於報紙、書籍、雜誌……。

世界第一位樹醫生——約翰‧戴維 (John Davey)

出版社:字畝文化

入圍理由:
這本科普人物傳記敘述世界第一位樹醫生-1846年出生於英國的約翰‧戴維一生的故事。戴維提出照顧樹木的專業技術與知識,也改變世人看待樹木的眼光。文字流暢的描述他自學、成長的過程和終生虛心學習的態度,並深入淺出的說明他的核心信念-「保護樹木的意義,是在保護愛…給人們多一個機會,可以學習、體會、分享什麼是愛。」出色的插圖具有充滿設計美感的藝術風格,也適當的詮釋主題和內容。編排賞心悅目,值得讚賞。

作者簡介

張文亮

臺灣大學退休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科普作家,作品多次獲得金鼎獎。著有:《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草上飛科學世界探險:誰能在馬桶邊拉小提琴?》、《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世界第一位樹醫生:約翰‧戴維(John Davey)》、《與十九世紀傑出女性科學探險家相遇》等書。

繪者簡介

蔡兆倫

童書作家,曾經從事卡通動畫師、美術編輯等工作。繪製漫畫、兒童插圖、童書繪本多年。圖畫書原創作品:《我睡不著》,獲得第四屆國語日報牧笛獎圖畫書首獎。《看不見》,獲得第三十七屆金鼎獎最佳兒童及少年圖書獎、2016年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Disability、第三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佳作獎。《杯杯英雄》,第三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佳作獎。

我才不要剪頭髮!

出版社:也是文創 / 巴巴文化

入圍理由:
這本清新有趣的圖畫書,有效的掌握了兒童的心理與圖畫書的特質。作者寫了一個非常好的故事,文字乾淨簡約,卻能火力十足的傳達出兒童渴望掙脫現實困境的感受,並蘊含寬廣的自由想像空間。繪者運用圖畫書的想像空間,將不斷的吶喊轉化成無盡的奔跑,加上豐富的畫面細節,增加了更多與「剪」相關的可能性,因此擴展了角色的世界和讀者的視野。剪頭髮這個主題是兒童普遍熟悉的生活經驗,但這個圖畫故事卻可能使他們驚奇連連。

作者簡介

貓小小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寫過一些些劇本,當過一陣子童書編輯,目前正在學習媽媽這個新身分。出版有《沒有公雞怎麼辦》(第四屆香港豐子愷圖畫書奬入圍)、《搭便車》(107年度兒童文化館邀募繪本年度選書、第40次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並與貓魚一起合作宣導動物保護的小動畫《哈囉!皮皮》。

繪者簡介

詹廸薾

插畫工作者,喜歡用圖畫說故事,比較常使用色鉛筆手繪配上水彩。大部分的時候都靜靜的畫圖或去公園走走,覺得自己過得頗像八十歲的生活,所以,有個人創作繪本《和你在一起》;但有時候也會像八歲的孩子一樣衝來衝去,所以,合作了這一本:《我才不要剪頭髮!》。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eerjan

吃的東西,原來如此!
用的東西,大有來頭!

出版社:國語日報社

入圍理由:
生活中俯拾即是知識的引線,吃的、用的,近在身旁的尋常物事,用好奇的眼端詳、發掘的心追索,平凡小處都有大學問。《吃的》、《用的》姊妹書亮眼處,不走科普書「專家執筆」的套路,由少兒寫手擔任「知識的傳媒」,減去枯燥說教的單調。從生活現場取材,肥皂、麵包、蠟筆、巧克力都是主角,諮詢相關達人提供專業見解,再融會焙製出滋養有味的「課外小點心」,入口輕鬆無負擔,搭配活潑插圖增色,有樂趣的「無痛學習」閱讀經驗。

作者簡介

胡定豪、趙瑜婷、阮筱琪、陳韻竹、黃正勇

五位作者用「童心」探索生活事物;在各行各業的專家解說中,帶領孩子一窺事物的由來;在「發現」與「探索」的過程中,豐富孩子的生活。

繪者簡介

森酪梨、馬樂原、徐橘喵、黃小嘟、愛馬兒

五位新銳插畫家,各用可愛、有趣的插圖,讓艱澀的專業理論及複雜的製作流程,變成貼近孩子生活的趣味情境。用精采圖解,幫助孩子理解,使閱讀更加輕鬆有趣。

河馬河馬大嘴巴

出版社:也是文創 / 巴巴文化

入圍理由:
這是一則以擬人化動物為主角,探討口與說、眾口鑠金的故事。書中主角小河馬嘴巴大,每次張口動輒引起震動,故不得人緣,外加個性憨厚不善辭令、不善為己辯護,更成咎責對象。本書透過一則誤會,探討嘴巴的功能及說/不說的問題。文字作者劉思源口吻和煦,語句有韻,主題挑選精心,惟情節設計可再求巧妙。繪者陳完玲用色協調,角色造型可愛討喜,書中圖畫特別凸顯角色的嘴部表現、張口/閉嘴引發之效應,呼應文字故事,圖像表現可期。

作者簡介

劉思源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畢業。職業是編輯,興趣是閱讀,最鍾愛寫故事。曾任漢聲出版公司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格林文化副總編輯。目前重心轉為創作,用文字餅乾和靈感起司餵養一隻隻可愛的動物角色們。出版作品多樣,包含繪本《短耳兔》、《騎著恐龍去上學》、《好餓好餓好餓》;橋梁書《狐說八道》系列等。

繪者簡介

陳完玲

現為自由插畫家。除了插畫以外會捏陶創作、拍照,喜歡觀察生活中一切小事物,將其轉化成創作靈感,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書籍等。
作品網站:http://alingchen.blogspot.tw/
FB粉絲專頁:Aling Chen/illu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