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B219

第七藝I:從王家衛、陳果、杜琪峯到麥浚龍、黃綺琳、陳健朗THE 7TH ART TREATISE I

藝術設計

簡介

二十世紀下半葉,大都會與電影史邁進五光十色的迷幻年代。觀影四海皆見,林慎卻審視港台金獎電影,發展出具意象的原創文化主體論述──有別一般影評,此書和觀賞的對象一樣,自成獨立看待的作品。
  迎送黃金時代是社會必修課,從王家衛、陳果、杜琪峯到麥浚龍、黃綺琳、陳健朗,不但是資深到新晉導演的過渡,也是香港盛世到後世的變遷。縱時性下,電影乃體現出在地光影與本地幻象、稍逝與捕捉、歷史與預言縱疊之物。
  古希臘七藝是現代人文基礎,而義大利理論作家Ricciotto Canudo稱為「第七藝」的「電影」,則在林慎的第七部長篇作品《第七藝I》中,成為歷史的痕跡和社會的內省,藉由影論直抵都市的文化核心。
作者簡介

林慎

林慎(San Lam)是一名旅歐香港作家、理論犯罪學家、思想家、小說家。他生於香港,在劍橋大學法律學院博士畢業,歷任同校訪問學人、港大名譽研究員(honorary fellow)等。他的學說橫跨文史哲、社會學、美學等領域,提倡發展原生思想並提出「正統遊戲」、「偽真品」、「繁我」等原創概念,備受兩岸學院內外推薦。首作一躍成香港誠品及序言書室暢銷書,小說《巴別人》衍生概念短片,也寫散文集。洪流中棄理從文,以著書立說為志業,亦為顧問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