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B526

帝國之間、民國之外——英屬香港與新加坡華人的經濟策略與「中國」想像 (1914-1941)

人文史地

簡介

「中華民族」屬近代所建構的概念,於近世之中,海外華人與中國大陸對此一概念的理解有何差異?移居海外的華南地方族群,對「中國」之想像有何不同? 為何如此?
在二十世紀初,中國大陸國民政府乃至英治下的香港與新加坡,對「國貨運動」的理解與盤算有何不同?
二十世紀初,中國的政情、新加坡與香港的英殖管治、日本作為後起帝國在南洋的擴張、移居海外的華南地方族群對其僑鄉各異的關心之情、海外華商受全球經濟大蕭條影響的商業利益計算,都是形塑「中國」想像的不同力量。
作者簡介

郭慧英

郭慧英,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社會系博士、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碩士與學士。現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副研究教授。曾任美國羅斯-赫門理工學院亞洲史助理教授(終身制)、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短期資深訪問學者、美國印地安那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訪問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