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上古漢語的詞綴形態及其構詞功能

文學

簡介

上古漢語的研究,近年來借助於漢藏語的比較,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在漢藏同源詞的選取方面,各家有各家的標準,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似乎只要音義皆近,符合語音上的對應,即可視為同源詞。本文認為,漢藏同源詞的比較固然帶來相當大的突破,然而作為古音研究的基本語料:諧聲字和同源詞,除了必須給予應有的重視外,還必須在方法上,讓這兩項材料充分發揮它們的作用。
作者簡介

丘彥遂

丘彥遂,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怡保市,祖籍廣東梅縣,現定居台中。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中山大學文學碩士、輔仁大學文學學士。現任中興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任中山大學中文系、輔仁大學進修中文系、長庚大學通識中心、明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以及明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學術專長為聲韻學,而以上古音為主要研究領域。已出版著作有《從漢藏比較看漢語詞族的形態音韻》(2016)、《毛詩韻讀》(2015)等。曾獲中興大學104學年度教學特優Ⅰ獎、104學年度通識優良教師獎、103學年度興人師獎等,以及93年度中華民國聲韻學學會第十屆優秀青年學人獎。現擔任中華民國聲韻學學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