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鍾肇政的臺灣關懷

文學

簡介

鍾肇政先生於2020年5月16日晚間在桃園龍潭老家辭世,享期頤之壽。鍾肇政先生是創作力旺盛、產量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開山始祖,被稱為「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先生除用文字表達對臺灣這塊土地關懷外,更積極投入社會改革及臺灣客家運動,對客家語言文化傳承發展,以及臺灣客家意識之形塑,產生深刻影響。本書共收錄十六篇論文,分為「憶.鍾肇政」、「客家.鍾肇政」、「文學.鍾肇政」三大篇,以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學術探討,讓後輩進行再思考及對話,激盪出更多元的火花,並藉由本書的付梓,以茲紀念鍾肇政先生,追思鍾老對臺灣的貢獻。
作者簡介

周錦宏、鍾延威、王保鍵

編者簡介

周錦宏   

       現職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兼院長,學術專長為客家研究、文化產業、族群政治與政策。曾任苗栗縣文化局局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系主任、藝文中心主任;編著有《客家特色產業之政治經濟分析》、《臺灣客家飲食文化的區域發展及變遷》、《海脣人:桃園客家漁村田野紀實》等。

鍾延威   

      資深媒體人:平面媒體記者、特派員、主任、主筆。著有《攀 一座山——用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現職為台灣鍾肇政文學推廣協會理事長、澤燁人文實業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王保鍵   

      現職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