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臉譜出版

請說「國語」:看語言的瀕危與復興,如何左右身分認同、文化與強權的「統一」敘事

社會科學

簡介

★2023Openbook好書獎–年度翻譯書

作者詹姆斯.格里菲斯出身自英國威爾斯,因母語威爾斯語曾受到邊緣後復興,而隨著全球化與網路普及化,語言的消失速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快,本書他藉由深度跨國調查威爾斯語、夏威夷語與粵語三種受壓迫語言的今昔與興衰,直探當代官方語言與少數群體語言的拉鋸與角力,人們的生命經驗又如何受其左右?

臺灣南島語言是「臺灣給世界的禮物」,從本書看見保存語言多樣性的重要性及語言復興的必要性,是一本文化平權與語言平等從事者的必讀之書。
作者簡介

詹姆斯.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

加拿大最大報《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的亞洲特派記者,在英國的北威爾斯出生長大,大學時期負笈北上利物浦,又先後搬到上海和香港。身為記者的格里菲斯曾在中國、香港、馬來西亞、韓國和斯里蘭卡為CNN、《大西洋》和《南華早報》等媒體進行實地採訪報導。他的第一本書《牆國誌:中國如何控制網路》(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How to Build and Control an Alternative Version of the Internet)於2019年出版。本書為《環球郵報》年度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