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C704

臺灣攝影史的黎明

人文史地

簡介

2016年,一批保存尚稱良好的關於臺灣早期的版被發現且回到臺灣,內容是一批清末西方人在臺灣開港後,以南臺灣為主要經商生活所遺留下來的影像,時間約莫是在1865至1916年間。這些玻璃版的圖像價值一方面是增補了臺灣攝影史尚未發現的早期文化資產,從這些攝影師有計畫的記錄過程,揭示了清末臺灣開港後,這塊土地上民眾的寫實日常(尤其以臺南、高雄居多)、族群以及稀有的視覺經驗與社會環境。另一方面是影像美學的判讀,在西方殖民地拓展的年代,一種觀看方式隨著攝影術進入亞洲,它在交換異國記憶的活動中成為一種特殊的視角、一種距離感的對比。
作者簡介

王雅倫著

王雅倫現為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臺北、高雄、臺南市美術館典藏委員會委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西洋美術史組博士,法國巴黎第八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專長為當代藝術理論、影像美學、西洋美術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