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生命科學實驗手冊-動物暨分子生物學篇

自然科普

簡介

近年來國內對於生態環境以及生命科學教育相當重視,而生命科學實驗除了包含基礎生物學裏形態解剖構造的認識,及動植物生理相關實驗,更涵蓋分子生物學等基礎實驗課程,以做中學的方式建構出一般大學生對於生物科學的知識理論,藉以增強學生有關科學實驗的邏輯分析能力和解決發現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學習力。本實驗教材以動物和分子生物學為主要材料介紹十八個實驗主題,包含以顯微鏡觀察動物細胞組織器官,及觀察動物的不同分類群如: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等動物形態構造,還包含動物生理實驗、動物行為、生態調查等實驗。分子生物學實驗則包括大腸桿菌勝任細胞的製備與質體DNA的轉形作用、蛋白質的西方墨點法、蛋白質的定
作者簡介

黃皓瑄、劉聖譽、何瓊紋

黃皓瑄 (Hwang, Hau-Hsuan)
生於台北。台灣大學植物系學士畢業。美國普渡大學生物學博士。自2006年八月任教於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曾獲中興大學教學特優I等獎、服務特優II、傑出青年教師等獎項的殊榮。

劉聖譽 (Liu, Sheng-Yu)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系學士畢業。國立中興大學植物所碩士畢業。自2004年八月任教於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專攻植物解剖學、生物統計學。

何瓊紋 (Ho, Chuan-Wen)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海洋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生科所博士畢業。自2014年於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專攻海洋生物學、生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