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昆蟲的華麗變身:演化適應之路

自然科普

簡介

本書以常見的昆蟲為材料,透過生態圖片、插圖與繪圖,介紹昆蟲基本知識及一系列的昆蟲適應演化的環境保護議題;讓大眾了解地球生態資源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減少環境破壞並與大自然和諧共存,達到環境教育與昆蟲學推廣的目標。
作者簡介

葉文斌、楊曼妙、路光暉

葉文斌 ,深愛田野山林觀察及調查,對台灣的昆蟲起源分化及遷移尤具興趣。現職為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研究主軸為高山昆蟲多樣性,也應用DNA序列探討台灣昆蟲的分類演化,近十年亦積極投入昆蟲環境教育的推廣。
楊曼妙,興趣廣泛,生在都市卻喜歡大自然,對生命充滿好奇。大學時由文學院歷史系轉入昆蟲系,昆蟲的多樣性呈現在物種、形態、行為、生態甚至是藝術性,都令她著迷。現職為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研究主軸為木蝨與蟲癭的分類與演化,尤其在複合種議題的探討。
路光暉,個人興趣在探討生命的運作機制。就讀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不久,他即開始探索昆蟲的生理機制。他在中興大學任教四十年的期間,亦多以昆蟲生理相關內容為教學與研究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