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自然科普

簡介

        數學是一種語言,一種非常精準的語言,人們使用數學語言與自然對話、與藝術對話、與文學對話、與生活對話、與文化對話、與教育對話、與文明進展對話、與民主對話、與愛情對話。《文化脈絡中的數學》將引領我們,聆聽數學與各種領域的對話,層層疊疊、抑揚頓挫、從天上來、打心底起,讓數學融通了生命與生活,從而讓讀者有了屬於自己的數學聲音。

  數學不僅是文化的產出,數學也形塑了文化。本書所涉及的文化領域,包括語言、文學、歷史、藝術、電腦、選舉、教育、宗教與信仰等,作者企圖以說故事的方式,一層一層慢慢展開論述:以文藝創作旁敲數學、用郵票來述說數學的大歷史、藉由人物傳記讓世界的數學發展史跟我們自己拉
作者簡介

單維彰

作者簡介

單維彰

  民國51年出生於臺北市,自民國80年起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主要工作在於數學教育,其對象包括學士、碩士、博士階段的數學專業教育,國中、高中階段的數學素養教育,中等學校數學領域的師資培育,以及面對社會大眾的通識教育。這本書產出於作者在中央大學開設的同名通識課程:「文化脈絡中的數學」,而這一門課使他獲頒教育部第七屆(104學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他是臺灣數學教育學會、臺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的終身會員,也是中華民國駱駝登山會與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終身會員,在50歲生日時完登臺灣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