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成唯識論

心理勵志

簡介

《成唯識論》中多有 玄奘大師之真見,如釋「所緣緣」之「帶己相心」或「相應所慮、所託」之意旨,涉及親所緣緣、疏所緣緣、所緣真如……等,此乃破天竺十大論師中之聲聞凡夫論師惡見,而於曲女城一會名震五印之關鍵。又如《成唯識論》中之眾多「有義」,在於舉述十大聖、凡論師之見解,一一加以辯證;唯最末之「有義」方是 玄奘之究竟正說;由此亦可明見 玄奘大師位居地上之大乘無生法忍證量及簡擇智慧之高深。今時正覺同修會重印此論,並於增上班中重講。重印之時重新加以正確斷句,並以不同字體區分頌文、論文、經文、問句、判教提示,令讀者易於理解論中真義而免誤會。至於論中所說詳細義理,容於增上班中說之,後以《成唯識論釋》出版之。
作者簡介

大唐 玄奘菩薩

玄奘大師生於隋朝,幼年時母親就夢到大師未來的取經之行。十三歲時,破格被國家接受成為沙彌。有鑑於生命實相的究竟次第在中國並不完備,因此冒險突破大唐的邊界管制,九死一生前往天竺取經,尤其是 彌勒菩薩的根本大論《瑜伽師地論》。在五印共主戒日王的支持下,以無遮大會辯論法義,在天竺曲女城顯揚唯一佛乘、真唯識量,降伏一切二乘及外道。返回大唐之後,得到唐太宗、唐高宗以國家力量支持譯經大業。佛經的譯出支持了南方禪宗的實證,而有一花開五葉的禪法盛世。玄奘大師的西行、取經、譯經,影響深遠,直到今天,中外考古、地理、人文、文學⋯⋯等都受到 玄奘大師不可思議的德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