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你也可以數位人文:創新教學x多媒體應用x數位策展

人文史地

簡介

「數位人文」是國家重要科技研發政策之一,這也刺激了學術界相關數位人文研究的持續深耕,同時在科技產業中也有實際VR、AR之硬體產品,形成臺灣近年來科技與人文共同創造重要風景。 然而,儘管產、官、學對數位人文有著積極的發展,但對一般大眾而言,談「數位人文」仍是讓人卻步的詞彙。這讓我們思索到,為何現今在幾乎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網路有著高度普及度的臺灣,何以大家仍只願意使用數位工具上網、收信、看網路影音?而無法有著更積極的數位人文開創應用,這明明存在的群眾數位人文創造潛能該如何開發? 這問題的答案,主要是因為數位人文所存在的高端技術知識,以及相關硬體的高昂費用。所以《你也可以數位人文》
作者簡介

解昆樺

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並擔任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究組組長、學術刊物《臺灣詩學學刊》(2018-)主編、《兩岸詩》(2016-)執行主編,曾任通識中心組長。從事現代文學、文創、數位人文研究,執行有科技部專題計畫「臺灣現代詩手稿學」(三年期)、「數位網路與地方知識:LocalWiki對台中市文學地景的知識建構」(三年期)、「一九七0年代臺灣現代詩人詩劇文本研究」、「繆斯胎骨─兩岸現代詩手稿版本學」,曾獲文建會現代文學研究獎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