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中國圖像與法國工藝

人文史地

簡介

本書以西歐早期的銅版圖像為起點,探討中國藝術如何傳入法國;並探索自十七世紀到十八世紀間,中國圖像在法國生活藝術中所扮演的角色。分別通過銅版插畫、壁毯、陶瓷和紋飾等工藝藝術,瞭解其歷史淵源,並以風格分析的方法,探究中國圖像如何被詮釋,如何被視覺化,又如何被引進上層社會。論述的宗旨不止於圖像在法國工藝藝術中的分布流傳,而是希望為中法文化交流史提供一個自藝術角度的思考方向。
作者簡介

李明明

李明明  

     1940年生於重慶市。台大外文系畢業。1962年赴法,獲博士學位並任教巴黎第一大學造型藝術暨藝術學系。 1986年返國執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中央大學。1993年創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歷任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教授及所長。研究領域為西方近現代藝術史及藝術理論,近年來開拓中法文化藝術交互影響等問題。主要著作有《形象與言語》、《古典與象徵的界限》、《法國近現代藝術》,其他文化藝術評論散見於期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