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B525

陳布雷從政日記 ( 1935~1948 )

【民國日記】陳布雷從政日記 ( 1935~1948 )

人文史地

簡介

★蔣介石最重要的文膽、最信任的幕僚 抑鬱而終前、14年的日記★

陳布雷日記每日以敘事性方式記載整日的工作情況,時間、地點、人物相當明確,內容包括處理公務、會客、出訪、談話等,簡要翔實。從政日記部分,開始於1935年3月1日,終止於1948年11月11日逝世前夕,前後十三年又八個月餘。

身為蔣中正最重要的文膽、在大陸時期最倚重的幕僚,蔣中正對他的信任,難有人能相比。除了代擬文稿、參與會議外,陳布雷日常與蔣中正接觸頻繁,也常奉指示,徵詢黨政相關人士對重要決策的意見。讀此日記,不只可以瞭解陳布雷之行事風格,且對蔣中正研究有極大的助益。
作者簡介

陳布雷(1890-1948)

陳布雷(1890-1948),浙江人,原名訓恩,字彥及,筆名布雷、畏壘。歷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侍從室第二處主任、國防最高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秘書長等職,是蔣中正在大陸時期最倚重的幕僚,信任之專,難有相比者。

陳布雷交遊甚廣,在日記中留下了大量的交往記錄,大體而言,可以分為幾個部分:家人、早年就讀浙江高等學校的同學、任教寧波效實中學之同事、新聞圈友人、侍從室同僚、中央及地方黨政人士等,其中尤以最後兩部分在日記所佔分量最多,有時亦會記下對人的品評或個人感想,頗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