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B525

【民國日記】質樸堅毅:張其昀日記(1949-1950,1952)(1973)

人文史地

簡介

張其昀身居黨國要職及教育家,從他的日記中可見證台灣政治、社會、文化、教育等不同面向。

張於1949-1952年間先後擔任中國國民黨總裁辦公室第六組組長、中央委員會宣傳部部長、中央改造委員會秘書長、中央委員會秘書長等職位,對當時內政、外交、經濟、社會等事務多所參贊。特別是政府及國民黨遷台後,如何改造來打敗共產黨,成為最重要任務,而張就是出任黨務改造任務的中央改造委員會秘書長,親身參與決策,更是執行改造工作的主要人物。

1973年,張其昀的重心是中國文化學院,身為創辦人的他,為校務工作的奠定與拓展,焚膏繼晷,奔走四方,網羅國際優秀人才,成立系所。在日記中可見張其昀對華岡整體擘劃與建校宏圖。
作者簡介

張其昀(1901-1985)

字曉峯,浙江鄞縣人,史學家、地學家及教育家。
1919年考入國立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後在上海商務印書館工作。1927年起,先後在國立中央大學、浙江大學、哈佛大學等學府任教。
1949年隨政府遷台,先後任中國國民黨總裁辦公室第六組組長、中央委員會宣傳部部長、中央改造委員會秘書長、教育部部長、總統府資政等要職。
1962年於陽明山創辦中國文化學院。以中國文化為根,倡導音樂、美術、戲劇、體育及大眾傳播等學科,成就今日中國文化大學之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