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焦點

展位:B525

【民國日記】西藏踏查(一):歐陽無畏藏尼遊記

人文史地

簡介

語言天才?斜槓喇嘛?國府特務?

歐陽無畏僧衣之下,本來面目為何?他是自學精通藏文、梵文的語言天才,也是精通佛學的喇嘛,更是臺灣藏學的開宗祖師。他早在1930年代就進入西藏,隨後在拉薩哲蚌寺出家,學習密宗教法。但在喇嘛的身分外,他同時與國民政府駐藏機構的要人保持良好關係。藏尼遊記、大旺調查記這兩本遊記的誕生,即肇因於此。

藏尼遊記原書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為藏尼紀程,即調查報告;第二部分為藏尼日記,即行程間每日記事;第三部分為藏尼絕句,即此行途中見聞感懷所賦。在歐陽無畏的遊記中,領著讀者的並不是一個眼中只有朝山求經的喇嘛,而是一雙有著敏銳觀察力的鷹眼。
作者簡介

歐陽無畏(1913-1991)

原名歐陽鷙,字無畏,法名有多種漢譯,較常見的有君庇亟美、群沛晉美、群丕寂默等。1913年生於浙江杭州,1933年5月畢業於馮庸大學,後擔任青海省立師範學校教員。1934年6月參與黎丹率領的西藏巡禮團入藏,抵拉薩不久後即進入哲蚌寺出家為僧,於1941年1月獲格西然堅巴學位後離藏。1941年在中央政治學校任訓導兼藏文教師,後兼任國防部邊務研究所藏文教官。1948年4月受國防部第二廳委派,以駐藏組長身分再次入藏。1951年4月離藏到印度,最終輾轉抵達臺灣。抵臺後曾擔任國立政治大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1961年應聘至國史館任纂修,1979年退休,期間致力於藏文與藏學的傳授,桃李滿門。